永远不要为自己的野心感到抱歉

少年

梦想很轻,却因此拥有了飞向蓝天的力量。

—屠呦呦

看过这样一个故事:

一个大学的男孩突然看到了躺在列表里的小时候的一个qq号,好奇的点进了空间。

设了问题,但是很简单,只有一句话:“我的梦想是什么?”很是稚嫩,但是却直穿入他的心灵。

他满怀信心的输入了“考第一名”,却被冰冷的系统提示:密码错误。

他不甘心的又开始尝试:科学家、钢琴家、作家……每试一次,他的心灵就仿佛遭到了来自自己童年的一次重创。

终于,绝望的他,被彻底的挡在了自己的梦想之外。

梦想失去了,青春之花也就凋零了。因为梦想,是青春的光和热。


依稀记得小学开始,就很喜欢梦想这个词。非常文艺,而又非常朴素。

每个人小时候都有过被问“你的梦想是什么”的经历,甚至都写过《我的梦想》的作文,可不知,你是否还记得你曾经充满了孩子气的回应:“我要做个科学家!”“我要做个医生!”“我要当宇航员!”……

也许那时的我们并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梦想,但我们一定知道,那一定是一个非常厉害,能够给我们带来幸福的东西。


那经过了这么多年,如今,我们正是各种校园番剧或者是网文最喜欢描绘的年纪。无论现实中,还是各种作品里,都曾出现过好多那样的人,他们跟我们同龄,却已经做出了自己的一番事业,可能仅仅限于某一个世界里,成为一名大家称之的“大佬”——文手,绘师,写手,甚至唱见(歌手),等等。有的被全社会所看好,比如说,有了自己的专利,会计算机,获得各种比赛的各种奖项……这样的例子不尽其数。

最可气的是,这样的人,一般还都成绩超棒!!

很久以前,我也会以为,那些常年在年级前列,同时还能在网上坐拥成千上万粉丝的人,现实中是不会出现的。可不幸的是,我真的见到了这样的人,也就切切实实的给我打开了被我自己封死的门。眼界开阔,是最直观的成长。

家人总喜欢问我们想考什么大学,现在,我们一起分配出时间想一想,如果不提“我要考xx大学”,你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?会不会也想成为一位“大佬”?


的确,学业繁忙,我们都会有这样的懵懂。一边是我所热爱的东西,一边是必不可少的学业。

孰轻?孰重?

所有人都知道,我们的首要目的自然是学习。

如果我们有想要实现的梦想,同时要保障自己的学业,还要与身旁为了学业而奋斗的同窗所竞争,我们该如何做,才能不掉队呢?

时间会告诉你,唯有奋斗。是的,如果不奋斗,我们岂不是只能去看着网文和番剧去脑补自己?


也许,一直都是我们自己,阻挡了我们自己追寻想要的生活。我们以为这样的生活,遥不可及。

一边是学习,一边是梦想。

有一样解决这个矛盾的法宝——自控力。

其实,“坚持”并不存在。如果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,就算有人千方百计的拦着,我们也不会放弃的。所以决定我们是不是“大佬”的关键,其实在于自控力。

我们去追逐梦想,可不能就白白的征用本应学习的时间。

梦想正是因为不能触手可及,才让人为之疯狂。


战疫当前,正是我们最需要自控力的时候。这种时刻,我们自己的作用比平常要大得多。

如今,没有环境氛围的激励,在你学习的房间中,只有你一个人!没有家长,没有老师,更没有摄像头。

我们该怎么办?

身负长剑,心怀挚梦。这才是少年,应有的风采。

愿你在这乱世,也能做一个追梦人。

评论
热度(5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木叶君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